工作室搭建平台,专家接力传帮带 精准扶贫再结硕果
发布时间: 2020-10-26 点击次数:

工作室搭建平台,专家接力传帮带精准扶贫再结硕果

 

 

全媒体记者 冯茜

 

    本报讯  近日,从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安龙县人民医院传来好消息:在慈溪市人民医院医疗健康集团“陈建强专家工作室”的帮扶下,该院一临床科研课题获得了贵州省卫生健康委科学技术基金项目立项,这是该院在科研立项方面首获突破。

    由于历史、地理等原因,长期来,黔西南地区在基础设施、经济水平、教育科技等诸多方面与东部沿海地区有一定差距。缺医少药,人才稀缺等因素,更是制约着当地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三年前,一场“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给当地带来生机与希望:2017年起,我市人民医院与黔西南地区开启精准帮扶、医疗支持之路。2018年,市人民医院开始帮扶安龙县人民医院;20195月,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陈建强专家工作室”正式落户安龙县人民医院。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好消息频频传出:5月,安龙县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被授予安龙县首个医疗卫生重点学科;8月,安龙县人民医院申报的《采用射频等离子、免疫疗法、唇肌训练综合治疗儿童鼾症》课题,被列入2020年贵州省卫生健康委科学技术基金项目立项名单当中。

    对一家县医院来说,科研立项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如何帮助科室提升科研能力? 陈建强主任在帮扶中发现,当地患腺样体肥大的小患儿不少,而这种疾病,早在十年前慈溪就已利用射频等离子微创手术来治疗,且获得不错的效果。但仅仅利用这一点,显然在十年后的今天不足为奇。“手术治疗仅仅是一方面,还有后续的康复,如何利用康复治疗来巩固手术效果?是否能借鉴儿科领域的免疫治疗法减少上呼吸道感染率?能否借助口腔科领域的唇肌训练改善颜值?”就这样,在陈建强主任与当地医护的一次学术探讨交流中,擦出了学术思维的火花。

    “这次能获得科研立项,真是要感谢慈溪专家,感谢陈建强主任,他们倾囊相助,手把手帮扶,给我们带来这样的惊喜和变化!”安龙县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耿雪渊的语气激动又兴奋。

    耿雪渊直言,多年来医院在临床科研方面力量薄弱,至于科研立项,根本是想都不敢想的事。“这次一举获得省级立项,太振奋人心了,干劲儿也更足了!”

    陈建强是慈溪市人民医院医疗健康集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先后获得宁波市最高科学技术奖、宁波市有突出贡献专家等荣誉,去年还被贵州省聘为“医疗卫生援黔专家团核心专家”。在他看来,对口帮扶就要“优中选优、方向精准”,“授人以鱼,也要授人以渔”。要真正帮助受援科室提升医疗技术水平,解决当地群众看病难问题。

    在专家工作室的指导下,当地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组建了听觉功能测试室、前庭功能测试室、耳鼻咽喉内窥镜室、睡眠呼吸监测室等,并组建了眩晕诊疗中心。以专家工作室为平台,通过传帮带教,科室医疗技术水平大幅提升,帮扶开展三、四类手术近10项,当地群众求医问药,既避免路途奔波,还节省看病费用。

    成绩的背后,离不开一群默默奉献的“幕后英雄”:帮扶1年半来,以陈建强为首的专家工作室团队成员扶贫接力,先后派出熊华、鲁杰、邹坚定、龚梁、张思聪等7名副高及以上职称的专家、骨干轮流驻扎安龙,开展专题学术讲座、专题辅导、教学查房、疑难病例讨论、手术示教、门诊坐诊等一系列精准帮扶措施。

    期间,慈溪市人民医院医疗健康集团也邀请安龙县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业务骨干来慈溪进行学术交流及研修,帮助当地医院培养一支留得住、业务强的医疗技术人员队伍。

    陈建强还表示,受援科室成为重点学科不是帮扶的终点,接下来将一如既往从临床技术、科研教学、学科建设等多方面进行帮扶,进一步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切实缓解当地群众看病难问题。

 

COPY RIGHT 慈溪市人民医院版权所有.
浙ICP备2021030813号-1  请采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https://beian.miit.gov.cn/
投诉:0574-63929000
急诊科:0574-63929276
体检中心:0574-63929766
地址:慈溪市浒山街道南二环路999号
邮编:31530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